当前位置:宠物吧狗狗医疗“短头颅”一定就是不健康?

“短头颅”一定就是不健康?

编辑:单身狗作者 时间:2022-10-27 12:59:47 来源:宠物吧

很多狗狗靠着可爱的“娃娃脸”,受到很多人的喜欢。

比方说小媳妇儿脸的巴哥,大耳憨萌的法国斗牛犬,娇身猛汉波士顿梗,以及甜美贴心的查尔斯王骑士猎犬等等。

不过近些年,人们一提到这种短头颅的狗狗,就认为它们一定“不健康”

有些人更是认为“平坦的脸”是一种先天畸形,并呼吁人们应该停止繁育这些犬种,不应该继续展示和饲养它们。

有些国家甚至真的出台了相关法案,禁止繁殖所有短头颅类型的犬种——比如荷兰。

不过这些狗狗真的有那么不健康吗?

短头颅综合征

人们之所以将短头颅的犬种与不健康联系起来,主要是因为“短头颅综合征”

的确,有些狗狗因为自身结构结构的问题,可能会出现呼吸不畅的问题,继而可能会影响到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

造成它们运动能力较差,害怕炎热容易中暑等现象。

而这主要是因为:

 

1、鼻孔过于狭窄

2、软腭过长

3、气管发育不良

 

因为曾经短头颅类型的狗狗相比其他犬种,在兽医院相关病例统计以及宠物保险理赔中的占比高,所以后来被称为“短头颅综合征”

可能有人认为这好像也没什么错。

但其实短头颅类型的狗狗本身数目就非常多。

而且有一些犬种,还因为近几年人气飙升养的人越来越多,如法国斗牛犬等等。

 

质疑者认为,正是因为人们饲养这些犬种的饲养基数大,才导致它们的得病数目相对比较多

也有兽医认为,目前没有任何确切的研究表明“短头颅”“短鼻腔”,是导致这一综合征发生的原因。

事实上,这不仅仅是短头颅犬种的问题,它可能发生在任何犬种中,比方说混血犬或者拉布拉多。

 

有人听过拉布拉多打呼噜吗?有时真的能吵的人睡不着觉······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獒犬其实也存在相关问题。

但当它碰巧发生在这些短头颅犬种身上时,可能由于人们往往对伴侣犬的健康更加重视,也更愿意为它们消费。

所以最终就由它们担起了“不健康”的恶名。

 

关键在人,不在狗

其实很多短头颅的犬种,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那么不健康,“扁平的脸”也并不是一种畸形。

这是一种有特点的基因特征——至少存在了几百上千年的一种基因特征。

比如说,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八哥犬就至少可以追溯到汉唐时期,更有人认为它们可能从商代就可能存在了。

长期以来,它们都是一种可爱健康的伴侣犬,甚至还是最长寿的犬种之一

吉尼斯世界纪录上,曾经有一只叫做 Snookie 的八哥犬寿命高达27岁,一生都和主人生活在南非。

其实很多相关犬种的专业繁殖者,都比一般人想象的还要注重它们的健康。

除了一般的健康体检,有很多还要专门做X光检查骨骼关节,做专门的基因检测筛查遗传病的风险

我们可以从他们那里看到许多繁殖良好的狗狗,虽然它们有着一张富有特点的扁脸,但和其他犬种一样活泼可爱。

但同时,由于这些犬种的流行与火热,的确也存在很多不负责任的狗贩子“小狗农场”

他们不那么在乎狗的健康,无论是大狗的健康,小狗的健康,还是遗传病的问题他们通通都不在乎。

只要生得多、升得快、狗好卖就一切都好。

并且由于这些商贩的狗更便宜,还会“设计”出各种“新式犬种”,所以“销路”往往更好。

当然,因此造成的健康隐患也就更多,人们因此放弃、遗弃的狗也越多。

以至于让“短头颅犬不健康”、“纯种犬不健康”成为了一种公认的思潮。

而当这件事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后,便真的开始影响到了一些地区的相关政策

比方说荷兰禁止繁殖所有短鼻品种的犬种,挪威将英国斗牛犬和查尔斯王骑士猎犬作为不健康的品种禁止繁殖。

 

的确,我们都希望不良育种的“小狗农场”、“后院繁殖者”,以及那些不负责任的狗贩子能够得到制裁与控制。

但实际上这些法律却似乎“防君子不防小人”

很多纯种犬的繁殖者和饲养者都认为自己被“攻击”和“针对”了。

并且正因为正规繁殖者被限制了,所以那些不守规矩且不在乎犬种健康的繁殖者更加“变本加厉”

甚至有些正规繁殖者,因为实在没有出路,也被迫“同流合污”,开始繁殖更畅销更流行,而且缺乏管制的“混血犬”。

我们希望改变的是“坏人”

但被迫改变的却是那些想要“坚守规则”的人。

最终受害的,则是所有的狗。

短头颅犬种作为一种重要的遗传资源,也可能会在这种潮流下渐渐减少和消失······

人们平时总会说,任何事都要就事论事,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待问题。

对于不同的犬种可能也是如此。

我们当然应该关注犬种健康,应该关注遗传病的检测与预防。

对于真的有健康隐患的狗,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一定的护理。

但过犹不及。

我们或许不该对于它们本身有太过严重的偏见。

养狗的是人,该管的其实也是人。

阅读: